close

IMG_5802.jpg  

賀~輪椅順暢使用中~~

 

以下文多影片多, 先放上輪椅(助行器)影片品香一下

 

她叫做「街貓好好」,是安心毛孩屋  救援的一隻後肢癱瘓貓

想了解「街貓好好」之前的故事請點這行

更多「街貓好好」的照片請點這兒

而我幫忙中途照顧,這是我照顧的第一隻需要把屎把尿的成貓

好在「街貓好好」個性溫和~愛睡~好照顧~,是一隻極好入門的癱瘓貓

 

「街貓好好」在醫院大約待了4個月多,

從第一天送醫時,助理拿止血鉗刺激她的腳縫完全沒反應

到出院時,將她上半身抱起,下半身會無意識的騎空中腳踏車

現在輕捏他的腳,也會快速的縮腳,但頭不會轉過身看發生了什麼事

反射神經和運動神經都有明顯的好轉

但感覺神經(深層痛覺反應)似乎像木頭一樣,一點作用都沒有

 

IMG_4360-s.JPG  

(↑os:感覺?那是什麼?能吃嗎?)

 

帶回來的第一天試著撐起她的後半身,扶著她走

發現她的後肢會跟著擺動,

所以我有事沒事就蹲在地上扶著她,幫助她記憶走路的感覺

不過這樣的學習走路方式,大概她還沒辦法學會走路就換我需要復健了

因為用不符合人體工學的方式走路真的很~累~~

於是上網找了很多製作輪椅(助行器)的方式

我就整理在這篇文章內

當然,每隻癱瘓的樣子都不一樣,所需要的輪椅樣式也不一樣喔~

僅供需要的善心人士參考,以選出癱貓們最適用的輪椅  

 

樣式一、後腳復健用

vcxddg.jpg   

這是一隻CH貓(小腦發育不全)

四肢會動但不太會走路,只能在地上划划划

後來使用這款輪椅就學會走路囉~

這台是我最想製作的一款輪椅

覺得前面的水管分的很開,視野很好而且前腳絕對不會撞到輪椅

但滿多人覺得這款不穩,而且影片的標題也註明是給幼貓用

所以就沒製作這款了

 

樣式一使用影片-1

樣式一使用影片-2 

 樣式一使用影片-3

這款在YOUTUBE上查得到滿多人製作的,不過都是幼貓

「街貓好好」雖然算迷你版成貓,但接近3公斤的他

不知道會不會把輪椅坐壞

樣式一使用影片-4

直到做完第一版輪椅後,發現這隻大胖貓也使用這款~~~!

而且也走超順超順超順

當初應該要堅決的下去製作的

 

樣式二、後肢癱瘓用(成貓版)-「街貓好好」的第一版輪椅

2.jpg  

成貓版比幼貓版多了兩支水管支撐,結構更強

「街貓好好」的第一版輪椅就是使用這一款來製作的

 

樣式二使用影片 

 

可惜懶懶的「街貓好好」沒辦法走的像影片中的貓那麼順利XD

大概是尺寸抓太大~不好控制方向吧~~  

而且輪椅上面的布也很令我困惱

因為用一般的毛巾,使用一下下就會縮到貓咪的肚子後了

看起來很不舒服

P1030025-.JPG P1030017-.JPG P1030020-.JPG P1030024-.JPG  

 

樣式三、四肢不太會走路型

 3

這款的形狀就是做一個方方正正的架子,

結構非常穩固,再將貓咪固定在中間

下面兩張也是同樣的道理,不過我對其中貓咪身上穿的衣服很感興趣

5.jpg4.jpg

看起來穿脫非常容易,而且材質又滿硬挺的

應該會比軟綿綿的布使用起來更舒服

後來查到了原來是"寵物救生衣"~!台灣也買得到,而且不太貴

S號的400元以下就有了

不過救生衣是將貓咪從前半部撐起

「街貓好好」的後肢反射擺動要從後肢撐起才會作用

所以就沒往這方向發展了

 

樣式三使用影片-1 

樣式三使用影片-2

樣式三使用影片-3

 

樣式四、後腳復健用

6  

樣式四使用影片 

樣式四教學影片(看起來有點複雜所以貼教學連結)

 

樣式五-街貓好好的第二版輪椅

P2070007.JPG  

歷經了一連串的資料搜尋、買材料鬼擋牆和實作調整

總算做好了「街貓好好」用得順的輪椅

這一版的原作,是我在剛開始想要做輪椅時,朋友就跟我講的資訊,

那時朋友還非常熱心的印了一大疊上課發的講義給我

上課的內容就是做貓狗用的輪椅

不過講義內正好沒有這一版的輪椅,所以繞了一大圈才回來呢^^

這款樣式是依照"凌均貓狗輪椅"的"這一款"下去製作

"凌均貓狗輪椅"非常熱心的在台灣各地開免費的寵物輪椅教學課程唷~

那時做完第一版覺得很難使用

因為「街貓好好」本身就很懶,一定要有好吃的海鮮食物才肯動前腳

動前腳後,輪椅又很容易歪掉,所以我必須要一手扶正輪椅

一手拿著食物請「街貓好好」往前走,扶著輪椅彎著腰我也好累呀~~~

跟"凌均貓狗輪椅"討論後,才又仔細的將"凌均貓狗輪椅"內的照片看過一輪

看到這款覺得材質更輕,應該也比較好控制方向

雖然擔心太容易前進的輪椅,會沒有復健的效果(因為靠前肢滑行就好了)

不過試了才知道,所以就將第一版輪椅拆掉重組啦~~

 

 

在第一版輪椅做完後,覺得輪椅上面的布實在是個重點

所以又找了好多資料,後來找到的這款覺得設計的很好↓↓↓

2tc0512b.jpg  

 

一般在淘寶或台灣只買得到下面這種的,純粹抬起後肢型

但少了連結脖子的那塊布,使用起來應該會像普通的毛巾一樣

用到最後都會卡在貓的腹部上,不舒服

21202018689043_596.jpg  

可惜那款只能在日本才買得到

所以就請Hsiang Tsao - 香草貓 手作精品幫忙縫一個

Hsiang Tsao - 香草貓 手作精品也養了許多的貓~現在投身做個自由的設計工作者

 IMG_5116-Ss.JPG IMG_5120-Ss.JPG  

量身訂做的復健帶,真的是"量身訂做"喔~

只有懶懶的貓咪,才能乖乖的讓我將紙套在身上打版了

  

打版完的樣子,少拍到上面繞脖子的紙版了

IMG_5122-S.JPG  

 

收到成品~~邊邊還有收邊唷~^^

IMG_5191-S.JPG  

 

 

沒料到貓畢竟是貓…穿上後變僵屍不想動了...跟狗完全不一樣

P1240017-S.JPG  

 

 

還擺出一副這鬼東西的嘴臉...  

P1240018.JPG  

 

 

跟第一版輪椅組合起來試試..

P1240007.JPG  

完全不想動,寧願就這樣被吊到天荒地老

 

解開後作為單純的行走用復健帶呢??

P1240022-S.JPG  

還是不行,從腰後整個下陷了

或許每天讓「街貓好好」習慣穿這身裝扮,她是可以習慣的

但我想到了更好的方式~

IMG_5805.jpg  

鏘~復健帶結合第二版輪椅

IMG_5807.jpg  

IMG_5803.jpg  

一整個剛剛好,免除了要想那塊布的煩惱XD

而且使用超便利

只要把「街貓好好」的兩隻後腿放進洞裡

「街貓好好」就會開始行動啦~

剛開始使用時,「街貓好好」的後腿真的完全不動,都用滑的

後來刺激了「街貓好好」的尾巴,加上後輪有時候會撞到他的腳

他的後腳就開始有反射動作的擺動了

現在的走路復健輕鬆許多

我只需要拿飼料就可以誘拐他走好幾步唷~^^

 

這一款輪椅做到最後,中間走了好多崎嶇的路

買水管時被水電行的當外行而不理會

因為我想要買白色的水管,但台灣沒有~~~~

後來輾轉問到3分的電路管較輕,比較適合做貓輪椅,又很少店有

找到有賣3分電路管的店,又沒有賣轉接頭

最後在高中同學家採買完畢XD

(高中同學現在是彩妝造型師 - Anita Chen 專業彩妝造型 跟家中賣水電材料的形象差好多~~)

 

幸好後面得到很多助力讓我將這把輪椅做完~

有網路上許多的輪椅製作影片~和凌均貓狗輪椅無私的知識分享

還有Hsiang Tsao - 香草貓 手作精品製作布料

和公司的高層同事幫忙水管鑽孔固定

還有苦力男友當討論人、採買司機與輪子鑽孔固定XD

 

「街貓好好」可要好好的復健學走路以報恩達謝呀~XD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mlovein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